maoyp

光影生活,记录身边点滴

耄耋之年老母亲

2020年的第一个周六,按照惯例带了点老妈爱吃的小面包小蛋糕之类,来到了养老院,看望年满的老母亲,顺便聊一下过年的安排。

老母亲是年八十有六,住养老院已有数年,从开始的不适应怕花钱,到没有办法只能住,到现在的安心住下来,经历了反复曲折的思想斗争。

老母是个性格要强,心底善良,又多愁善感的农村妇女,一辈子受尽了人间苦难。小时包办婚姻,嫁给了落魄的富农分子,沦为贫下中农的专政对象,年轻时夫妻不和,中年丈夫死于车祸,含辛茹苦带大四个孩子,孩子成家后抑或惧内,抑或婆媳矛盾,家庭养老又成了问题。走进养老院实是吴无奈选择。

问起养老院的老人们,大多无奈才来。但从现实来看,在养老院度过晚年还是理想的选择,当然要有经济来源。

农历新年就要到了,陪老母亲到理发店理个发,顿觉年轻很多,拍照留念。

祝老母亲,健康长寿,享受活着的每一天。
null2020.1.5


评论